跳到主要內容

親師溝通一定要用LINE嗎? 用LINE@會更安全更省時間




作者:林穎俊


常聽到很多老師不想用LINE,因為LINE的方便性使得老師上班時間延伸到5點下班之後,舉凡孩子的大小事,甚至婆媳之間的事情,家長也想好好跟老師聊一聊。常讓老師覺得為什麼我下班了還要當家長的垃圾桶?
而且相信大家也有聽過同事說過。家長覺得孩子在學校受到委屈,自己覺得老師沒有公正的處理,就放話說要來學校找對方孩子的,在LINE群中這些層出不窮的事,相信都不是老師想要跟家長溝通的本意。


ㄧ、LINE@的特色:
LINE@最大的特點是 群組成員無法對話跟互相加好友,只能跟老師對話。還可以設定關鍵字回復,不用立即回訊。在1對1 對話中還可以設定對話時間,不用半夜還在回line

LINE@的功能:群發、1對1對話、動態消息等可以方便做好親師溝通。而且群發訊息(像是提醒全班注意事項、班級宣導等)只要在1000則內都是不收費的。

二、如何使用LINE@


1.安裝並登入Line@


  • 1-1在AppStore 中搜尋LINE@。





  •  1-2 下載完成後,以原來LINE的帳號登入,設定好照片、名稱(例如五年孝班的小天地等),就可以開始使用了。



2.回應模式:


  • 2-1簡介回應模式:登入後,先點進「回應模式」,內有「1對1聊天模式」、「於自動回應模式接收訊息」、「1對1聊天可對應時間」、「自動回應訊息」、「關鍵字自動回應訊息」、以及「設為好友時的歡迎訊息」。老師們可以視需要開啟前面兩項1對1聊天模式」跟「於自動回應模式接收訊息」。










  • 2-2「1對1聊天可對應時間」是設定家長可以傳訊給您的時間,我們先點入週日,再點右上角的「編輯」再把左邊那個綠溝溝點起來,按下刪除後儲存,回到「回應模式」的畫面你就發現,週日你就收不到訊息囉~~科科


接下老師也可以設定平常上班日可以跟家長對話的時間






  • 2-3 自動回應:先點入「撰寫新訊息」,「編輯訊息」可以設定當家長傳訊給你時,系統會自動回覆的訊息。管理用標題是你可以設定訊息的標題。指定期間或時刻,你可以區分上下課不同時間來回應家長不同的訊息。例如在上課時間,我會打「親愛的家長您好,謝謝您傳訊給我,我知道您一定有重要的事情跟我聯絡,不過我現在還在上課,等我忙完一定立刻回訊給您」在下課時間時,我會打「謝謝您傳訊給我,不過我現在可能正在吃飯,沒辦法立刻回訊,請您見諒。等我看到訊息會立刻回訊,謝謝您」



       



  • 2-4關鍵字回應:可以設定當家長傳某些關鍵字給您時,系統會如何自動回覆,已設定「聯絡簿」為例



  • 如果家長傳的訊息內有「聯絡簿」這三個字,LINE@就會自動回「今天的作業是 第五課生字五遍、數習P35~P37、閱讀30分鐘」 






  • 2-5 設為好友時的歡迎訊息:在最下面的對話框,輸入「您好~我是XXX老師,希望我們可以攜手合作一起陪伴孩子成長」按傳送,當然如果老師有些希望家長事先遵守的約定例如傳訊時間等也可以在這裡一併讓家長知道





3.把家長加入LINE@:點選「獲得更多好友」可以將LINE的好友邀請進來也可以用掃描QRcode的方式。我會比較建議將QR Code列印貼在聯絡簿上,或者在班親會時給家長掃描加入。


4.發訊息通知全部家長,例如:校外教學、宣達事項等:點選「管理」畫面中間的「群發訊息」再點選「撰寫新訊息」點「編輯訊息」輸入您要傳達給全部家長的事情,也可以預約傳送的時間




5.小小缺點:就是LINE上的貼圖都不能用在LINE@上啦



5.寫在最後:

我相信很多老師對於使用LINE跟家長溝通這件事一定是很糾結。害怕家長會把老師當成超人,什麼事情都拜託老師,連提醒孩子吃藥上廁所都要麻煩老師。或者當孩子在學校有狀況時,不知道該怎麼跟家長開口。但在我問過幾個老師後(雖然樣本數不多),只要事先約定好群組的規定,大部分家長都可以遵守規定。
而當孩子在學校有狀況時,早溝通總比晚溝通好,在溝通時先肯定孩子日常的表現,對於要溝通的事項不作價值判斷只是讓家長知道孩子在學校的狀況,或許會比較好。

後續大家有什麼問題也可以留言或在FB直接問我



2017/08/28更新:
1.可進入Line@後台 https://admin-official.line.me/ 進入編輯訊息傳遞,也可以傳圖片

2.我正在開發Line Bot ,希望協助老師減輕親師溝通間的負擔,目前的功能可以提供家長查詢今天作業(自動抓取google試算表)、最近活動(抓取網站首頁最新的公告)、下載圖片(連結google雲端硬碟)、以及問卷調查(連結Google表單)請大家給我一些意見,看看還有什麼能做的


















留言

Unknown寫道…
謝謝分享, 請問您的LINE bot 製作得如何? 可以分享一下心得嗎?
Unknown寫道…
老師您好,感謝無私分享。請問今年我申請現在的班,兩年後又接新班,要怎麼刪掉原帳號再重新申請新帳號?還是請全部人退出我用原本帳號(好像不實際),查了好幾個網頁仍不知答案,煩請賜教,感謝~
玩!霓BAR寫道…
上面那位伙伴,新班就再開一個新帳號,line@是一個管理者可以成立很多不同帳號的,像我就把社團的成立一個,語文培訓團隊一個,自己班再一個,團隊的聯絡任務結束可以考慮刪除整個帳號,也可以保留備查。
賴氏姐妹花寫道…
請問管理者成立不同帳號,Q1:得到的QR code(貼在聯絡簿上)是不同的,對嗎?Q2:不管成立幾個帳號,對管理者(導師)一個月能發的訊息共只有1000則,是嗎?Q3: LINE本來有的一些功能,如選日子,都沒了,可以用老師您所說的連接表單來解決嗎?

謝謝您!
QQ寫道…
若我原本是一般帳號,還能申請新帳號嗎?